烘飽記 | 雙料朱古力軟包 (湯種 + 低溫冷藏法)



最近麵包機大熱,普及情度至身邊同事朋友親人都總會有一部,
小華都忍不住找朋友由日本帶了一部回港,我們之間又多了麵包玩意的話題。

麵包機這玩意真是太厲害,我帶著興趣的研究後跟同事分享,
她聽我說最尾一句後…

「繼電飯煲後另一偉大的發明」

她隔天便跑去教協訂貨了。 當時我笑翻了﹗ 跟三腳說要轉行去代理麵包機才成。

我有沒有買?沒有,兩年前搬了Kitchenaid 回家,我是要對它付責任的,
貪新鮮愛上麵包機的話 (雖然方便很多﹗),我對不住KA呵~
結果我不斷的叫人買,卻自己看著祗有猛吞口水的份兒…

朋友有麵包機也好,看著她們將一個個漂亮的麵包出爐,也激起我要再烤麵包的熱情,
很快的便將存貨了很久的高筋粉消耗掉。
烤好的成品給爸媽、三腳老家、三腳婆婆,看著他們說好吃,我也高興了。

雖說做麵包的過程佷有滿足感,但沒麵包機,手作所花的時間很長,
差不多要四五小時留在家做,這樣便沒有了半天。
故祗能在週末做,平日下班後想吃新鮮麵包,根本是沒可能的了。

自從認識了低溫發酵法後,將做的過程分開兩天做,現在平日下班後都焗麵包了﹗
因為酵母有足夠時間慢慢生長,能吃水份比較多,故搓麵時能添加多點水,
整體成品口感也不錯,酵母味也較淡一點。

低溫發酵法真是上班族的好方法。

有關低溫發酵法的資料,在網上大家對於麵團在甚麼狀下放入雪櫃卻有不同的版本,
我會一一的試作,看看那種方法最方法自己。

(給點時間我~ 遲點才貼食譜吧~)

Comments

  1. 我也沒有買麵包機,覺得它對麵包造型的局限性太大,而且也真的會對不起我們家裡的 KA 啊!很久以前買了一本Artisan Bread in 5 minutes a day,說的是免揉麵包但同樣有Artisan Bread的效果,而且做好一大桶麵種可以放在冰箱裡隨時隨地享用新鮮的麵包,我還沒有細心研究,有空要試試看!





    ReplyDelete
  2. 噢!忘了說你做的麵包很漂亮!表面很光滑,而且每個體積大小幾近相同,胖嘟嘟的煞是可愛!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次搓粉的濕度控制得好,麵團比較容易操作才成呵~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