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散步道




用豆渣做成的麵包,雖然硬了點,但自己親手做,吃得特別滋味

 
***      ***      ***      ***      ***      ***      ***      ***      ***      ***     

最近比較喜歡做麵包,因為可以跟三腳家分享,蛋糕不能經常吃,
麵包糖份低一點,對身體負擔比較低一點,連三腳婆婆也開口說做麵包好,
將來我會繼續做多點麵包。
 
不過做麵包步驟比較多一點,想好吃一點,便要先做老麵,是要早一天準備,
到第二天做麵包時,由準備麵團、到發酵、再到烤焗,所花的時間可不少,
所以不能像蛋糕般,想起便跑到廚房做, 要計算好時間才能起動。

如平日放工回家煮飯洗碗後才開始做麵包,
等待入爐的時候便會很夜,睡得不夠上班會沒精神的。

想常吃到新鮮麵包?真是比較困難一點。

「那不如買一部麵包機回家吧…」

這個念頭祗是在腦中一閃而過,對這個祗能做一款產品的電器,
值得與否,要仔細想想再買,加上要花地方放,看著我已塞得瀑滿的廚房,
搖一搖頭,還是將買物蟲甩掉吧。
 
但我不會買卻很幸運的有機會用,早前帶貢丸拜會 Tracy 家的三位貓大人時,
她跟我說她搞不懂新買的麵包機,烤出來的不是太濕,便是像蛋糕,
一點也不好吃。麵包機結果便給封了塵,成了廚房的擺設。


大家在大嘆浪費時, 她建議給我帶回家試用,看看究竟是機器壞、是食譜問題、
還是麵包機造的根本是不好吃。

呵~ 我當然立刻說好… 有機會試玩,多好~
 
 
           (Tracy 買的是Kenwood KM250 的麵包機)
就這樣,Kenwood 麵包機便在我家暫住了兩個星期,搬回來第一晚,
立刻急不及待試做了提子麵包,將全部材料一起放入機內,便會按著程式烤成麵包,
望著機頂的玻璃蓋看著裏面的粉在轉, 覺得很新鮮,很神奇的感覺。

想起第一次添置了前置式洗衣機時,我也好奇的隔著玻璃看著機器動,真是大鄉里。
 

(第一個用麵包機做的方包)
第一個試吃的是三腳,用煎鑊烘成多士,三腳說好吃呵~
不過我帶回公司吃的是沒有烘過的,我覺得是頂級難吃,濕濕的帶點甜,
吃了一口,我便放棄麵包午餐跟同事們外出吃飯。

回到家,心心不忿,心想是三腳的口味太差,還是我的舌頭有問題,
照著早餐的方式試吃一塊,原來是吃的方式問題,煎過的麵包變得乾身,
加上微焦的表面,比單吃好吃得多,一個500g重的麵包,兩天便給我吃光。
 

我用的是照著「龜仔的生活點滴」內的食譜,她的麵包機食譜寫得很好,
隔了兩天,我又跟著她的食譜做了輕燕麥麵包

按錯程式作中度烘焙,對我不愛太濕麵包的口味來說,卻是十分成功,
厚切後煎成多士,再加上小華的自制無花果果醬,既方便又美味的體驗,
令我愛上麵包機這個玩意…
 
上網研究了各款麵包機的性能及價錢,單看價錢Kenwood這部的性價比算是不錯,
用信用咭積分加數百元便換到一個,比起象印的差不多二千元一台化算得多,
不過最差的是太太…太大座了,雖然外形不錯,但一大塊的塞在廚房中好討厭。
 
研究是樂趣,買卻是另一回事,我的小小廚房實在不能再負擔多一部電器,
還是做多點運動,自己動手搓麵團吧。
 
網上教做麵包的食譜眾多,最愛的還是看台灣網友推介的 Carol自在生活
款式既多,圖解詳盡還有video,比書本更容易明白呢。

試做了 Coral 的豆渣麵包,我自己加了做 pizza 用剩的麵團,水份下得少,
搓來搓去都做不到理想的效果,焗出來後質感較硬,不過我習慣吃硬麵包,
覺得是可以吃入口,不過離好吃,還有一段努力的距離。

徒手搓的麵包比我想像容易,成功感也大一點,麵包的造形也比較多樣化,
所以~ 麵包機嘛~ 看來我與你是無緣的了。
 
 
我的豆渣麵包做得不好,想做的參巧下面的連結吧。
http://tw.myblog.yahoo.com/jw!8bO6wmCeFRjv7ZnJEKc-/article?mid=3289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