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嚐海棉蛋糕



終於算是小成功了﹗ 第一次烤到鬆軟的海棉蛋糕,連不愛甜的三腳都說好吃﹗

 
***   ***   ***   ***   ***   ***   ***   ***   ***   ***   ***   ***  

焗蛋糕我是拿零蛋的,雖然網誌上也有寫過蛋糕,不過大家有沒有留意,
寫過的都是將材料胡亂拌瑪芬小蛋糕。

做小蛋糕最方便了,家裏還未有電動攪伴機時,瑪芬是我家會常烤的,
簡單將材料用膠棍伴勻,材料變化多,彈性大,喜歡放些甚麼也可以實驗一下,
依著份量照做,就算是胡亂做也不會焗得太難吃 (雖然難吃的我也有做過)。

能成功焗一個小形蛋糕,應該是會很有滿足感,所以當買了一台手提攪伴機後,
我便心癢癢的想試焗一個。不過想到焗完一大個蛋糕,三腳又不愛吃甜食,
那麼便會是我自己一個吃掉? 不長肥肉才怪﹗所以一直都未有行動。

看過了周太太烤的長崎蛋糕,深深被這個不用加牛油的食譜吸引,
用來當早餐很不錯的樣子,過幾天便懷著自信的準備材料,焗蛋糕去﹗
 
結果我先後一共焗了三次長崎蛋糕,全都… 失敗了…
 
第一次將焗爐的時間制扭錯了,焗爐自動熄火,蛋糕當然是未熟,
手忘腳亂下還要不小心將其用力放下,高脹的蛋糕立刻像洩氣的汽球,
扁成一堆粉漿,我呆在焗爐前一會,用手指挖了一口吃掉,
才接受現實將蛋糕餵給垃圾筒。
 
第二次是這樣子的…


配方跟第一次的有不同,跟小華訴苦我烤不到長崎蛋糕,
她立刻將她食譜書內的西洋蛋糕食譜電郵給我,食譜圖文並茂,
我想沒可能再烤不到吧~

結果我太貪心,粉漿倒得太多,滿瀉了…
而粉漿太厚要烤很久才熟,結果烤出來像塊甜橡皮,好難吃…
 
第三次~~ 好了點,沒瀑瀉。不過放涼後,蛋糕凹陷了一半,
表皮依舊像膠布,切出中間較軟的一小部份吃掉,其他都浪費了。

這樣子,長崎蛋糕還沒烤成功,我便放棄了…
甚至連瑪芬都有好一段時間沒焗…
 
看著拖肥媽由新手變成熟手,再變出一個漂亮的芒果蛋糕
又觸動了我想做蛋糕的願望,就由基本工開始,試烤一個海棉蛋糕去﹗
 
***   ***   ***   ***   ***   ***   ***   ***   ***   ***   ***   ***   

全蛋海棉蛋糕以前我做過數次,不過我打發得不好,
最終都是像瑪芬一般的質感,完全不像海棉鬆鬆軟軟的感覺,
這次試了分蛋法,我自己覺得比較容易掌握。

剛烤出來的蛋糕蛋味很香,不過我覺得還未夠好,
麵粉也沒拌好,吃時會有小許粒粒,未夠濕潤,
不過總算是小成功,難得三腳也說好吃,不用我自己吃掉一整個了﹗
 
在這兒記下我的份量,請大家指點一下,我不明白為何麵粉拌不勻?
是份量不對?還是我的做法有問題。

我的材料份量
  • 蛋 3 隻
  • 糖 70g
  • 粉 60g
  • 油 23g
  • 奶 28g


打發後的蛋白


蛋黃、牛奶、油打發後樣子…
(有大泡泡是不是不對的?)


跟蛋白混合後的樣子… 
(可以見得到粉狀的粒粒,不滑,倒入焗模時不是絲帶狀的,是一堆堆的)


烤好後表面有裂痕~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