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醬雞肉焗通心粉



原來白醬不難做,以後吃白汁意粉可以在家吃了﹗

 
***   ***   ***   ***   ***   ***   ***   ***   ***   ***   ***   ***  

我不愛人家請我吃飯,除了在朋友的家除外。
 
我們不是富貴人家,爸媽平日很節儉,但隔一段時間便帶我們去旅行,
短程也好,長旅程至一個月的也有試過。

平日又間常會帶著我們出外吃飯,甚麼菜也會試,她說︰

「吃… 花得多少錢? 沒錢嘛? 吃平宜點一樣好吃。
   媽帶你們試多點新奇,試過了便滿足了好奇,家裏又沒甚麼缺欠。
   大個女時,不要在人家請你吃送你禮物便很開心,天下沒白吃的午餐的。」
 
所以自少我便帶點傲氣,買東西吃飯我自己也能負擔,那用人家請?
 
我祗愛收朋友的小禮物,喜歡的是他們的心意,而不是物件的價錢。

反而收到朋友破費的禮物時,我內心會很不安,不收又好像不給面子,
收的時候很有壓力,覺得欠了人家的一份人情。
 
同樣地大家一起外出吃飯,人家請我時,我便會混身不自在,
有來便應要有往,所以心裏便會盤算著何時請回他。

心裏經常掛著那一位我還未回禮,怕沒記性忘掉人家的好意,
到大家相約坐下吃飯,又要想盡辦法將帳單拿在手,
免得給對方搶先付款時,我又多欠一個人情。
 
其實令人很是頭痛~
 
有一位較年長的同事,很喜歡在外出工作後,拉著我去酒樓喫茶,
其實我不愛飲茶,很浪費時間,一坐便是個多小時,
飯後連那小小的休息時間都沒了,又要趕著開工。
最大問題是… 跟著這個同事,很少機會是由我結帳,
起初還能做到他請二次,我請回一次。

而最近他很好客,經常叫一班工作伙伴一起吃飯,動輒便是吃七八百元,
他又將帳單收藏在衣服裏,不給人家付帳,又不肯收回我自己的那一份錢。
本來請吃飯是想大家開心,但每一次看現他爭著結帳時,
我心裏都覺不舒服… 總覺得自己在「黐飲黐食」。
 
現在大家相約到酒樓吃飯時,我能推掉的便推,
我寧在簡陋的茶餐廳吃碗麵,不想再費盡心機去搶先付賬,一個人還自在。
 
其實朋友之間,簡單真誠一點的相處便夠了,禮物送來送去,
飯又請來請去,不如大家各自分帳,還樂得輕鬆。
 
***   ***   ***   ***   ***   ***   ***   ***   ***   ***   ***   ***  

我常覺得自己做白醬很麻煩,但出外吃的水準又很參次,
很怕吃到像一堆漿糊又沒有味道的白汁,透明又帶點奶白,
都不知用甚麼粉來煮的…

所以我很久都沒有吃白汁意粉、白湯…

在法國的料理食譜中,找到這款焗通粉,仔細看後,
原來做白醬不難,才祗有幾款材料,牛油的用量也比我想像為少,
倒是材料費不平宜,一盒牛奶做成的白醬,才夠焗一盤通粉,
難怪一般餐廳的白汁水準那麼飄忽。

這盤大意粉是三腳吃的,我坐在對面吃我的雞扒減肥晚餐,
三腳說好吃,大家試過後也告訴我好不好吃呵~
 
食譜參巧︰法國高級料理
 
材料:
  • 白醬
    - 麵粉                   20g
    - 牛油                   20g
    - 牛奶                   300ml
    - 鹽                       適量
  • 雞扒                     1 塊 
  • 洋葱                     1/2 – 1/4 個 (我想三腳吃多點洋葱,放了一整個,
                                                             結果嘛~ 剩了很多在碟底)
  • 意粉                     100g 
  • 白酒                     約1/2杯 
  • Mozzarella 芝士     適量 
  • 醃料︰鹽 / 糖 / 胡椒粉  適量

白醬做法︰

  1. 先將牛油放入鍋中,煮至溶,放入麵粉後立刻不停的伴勻,至沒有粉粒
     
  2. 將鮮奶慢慢加入 1) 之中,邊加鮮奶邊攪勻
     
  3. 加鹽調味,再攪至白醬煮後關火即成

焗意粉做法︰
  1. 先將雞扒去皮,去脂肪後,切成 2-3cm 大小的雞塊,放醃料醃半小時。
  2. 將一大鍋水煮沸,加鹽後,再加入通粉煮至八九分熟後瀝起。
    (包裝上的時間減2分鐘)
     
  3. 洋葱切小塊,備用。 (喜歡吃菇的,可以用切片磨菇,但我忘了買,所以沒放)
     
  4. 燒熱平底鑊,將雞扒煎至表面金黃色焦色後盛起。
     

     
     
  5. 將洋葱放原鑊炒香,聞到香味後放入雞塊
     

     
     
  6. 再加入白醬,拌勻煮至沸後,關火放入通粉伴勻
     
     
     
     
  7. 將 6) 倒入焗盤中,灑上芝士碎,放入預熱至180度的焗爐,
    焗約15分鐘,至表面出現美麗的微焦顏色即可。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