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梅菜蒸茄子



蒸茄子好吃~ 清淡之餘,拿來拌飯太好吃呵~


*** *** *** *** *** *** *** *** *** *** *** *** ***

這個夏天在家用得最多的蔬菜,是茄子。
有時候覺得自己的口味很奇怪,會突然不斷的想吃同一款食物,一直到覺得悶為止。
上一年想吃涼瓜,沒特定想煮的菜時,便又買苦瓜回家;

早前吃過安納芋後,便不斷的買其他品種的蕃薯回家;

早餐想吃紅豆包,連續兩個星期到麵包店便拿紅豆包;

這年夏天,我已煮了四五次茄子,還未計算出街吃的次數,
難得三腳沒異議,我又樂得偷懶動腦筋,昨晚又煮炒茄子 (不過炒得很醜,沒拍照),
現在我的午餐盒,又是茄子~ 呵~。

上星期老板請吃飯,叫了一客很簡單的梅菜蒸茄子,立刻驚為天人。

平日我不愛在午飯時炒小菜吃,雖然滿福樓的燒叉燒好吃得無話可說,
但對於在下午多習慣吃麵的我,午飯小炒總覺得太油,所以每次都吃得少,
到下午茶時分肚子便餓得咕咕叫。

但這一客梅菜蒸茄子,卻令我一反常態,填飽了當天的肚子,
茄條軟硬適中,吸收了梅菜的汁,拿來伴麵吃真好吃。

為了延續上午的美味,我當晚煮的蔬菜,不用說…
便是梅菜蒸茄子~~ 哈哈哈~

*** *** *** *** *** *** *** *** *** *** *** *** ***

其實煮這味蒸茄子,除了我喜歡吃之外,還想三腳愛上這味有汁可拌飯的素菜。
用了半小時多蒸茄子,在奇怪為何蒸麼久也未熟,用筷子一插,
原來已全熟變得軟身,但很奇怪為何不像滿福樓做的顏色?

才想到,中菜館的為求好吃,會在蒸前將茄子先炸,
吃蔬菜是健康的,但這樣子炸茄子便變得不太健康了。
在外面吃倒是沒所謂,家裏應該吃得清淡點。

雖然茄子的質感跟出街吃的不同,但軟軟的另有一番好滋味,
配以白飯,單吃這個也可以撐飽肚子呢﹗

材料
  • 長茄子 2 條
  • 大梅菜 半棵 ($10/斤, 我買了$4,用了一半)
  • 頭抽 適量
  • 鹽 適量
  • 麻油 小許
做法
  1. 梅菜洗乾淨,浸一會,瀝乾,切成小粒
  2. 茄子切成條,放在蒸盤中,灑上鹽及麻油伴勻,排好,梅菜粒放在面,
    蒸至茄子變軟身,淋上頭抽,再蒸數分鐘後,淋上小許麻油後即成。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