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食眾」 | 煎鹹魚馬碲肉餅



煮厭了蒸肉餅,來煎一個吧~


*** *** *** *** *** *** *** *** *** *** *** ***


父親節晚飯時,在鳯城叫了一個煎藕餅,不知是否特價菜的關係,
原價要八十大元的煎藕餅,才祗得小小的八件,每人才分得一小件,
一口咬下去還未趕得及讚完好味道,一整碟肉餅便已掃光,大家都意猶還未盡呢~

又是想自家做的時候,放工後便興致勃勃的跑到街市買蓮藕,
我差不多走遍整個街市,一條蓮藕都找不到,心裏在狐疑,
蓮藕難道不是一年四季都出產的嘛?

後來上網找找,原來蓮藕是在秋冬盛產的,雖然夏天也會有小量出產,
但所謂不時不食,在夏天可能產量不多,品質又沒有秋冬出產般好,
自然少菜檔存貨。

但一大盒碎豬肉已在我的袋裏,煮些甚麼好呢?
想到我放在冰格的馬友鹹魚已存放了很久…

好吧﹗

就做煎鹹魚碎肉餅吧﹗ 順便清理一下冰箱也好﹗

吃飯的時候,三腳興奮的說,他很久沒有吃煎肉餅了,
令他想起在以前的公司,跟一班同事叫午飯小菜時,經常都叫這款菜,
就像吃鳳城的蓮藕餅一樣,吃的人多,餅卻嫌太小,
現在他能獨霸這麼多件,可以過足食癮呢﹗

:D 我也很滿足,因為家裏有一個好「食眾」。

*** *** *** *** *** *** *** *** *** *** *** ***


各款鹹魚的鹹度都不同,我的是秘書小姐推介馬友鹹魚塊,
不是著名的梅香鹹魚,鹹味較淡,平日簡單放在肉餅上一起蒸,
已經是很惹味的一款小菜。

不過鹹魚是醃製食品,又說梅香鹹魚致癌,多吃無益,
三腳可能要等很久才會有下一次的煎鹹魚肉餅吃了﹗

材料
  • 梅頭豬肉 (攪碎) $25 (約半斤) (肉檔加了一小塊肥肉給我)
  • 淡味鹹魚 1 塊 (比一塊麻雀小一點,約1cm厚)
  • 馬碲 6-8 粒
  • 醃料 : 豉油 1 湯匙 / 糖 1/2 茶匙 / 油 1/2 茶匙 / 酒 1 湯匙 /
    生粉 1/2 湯匙 / 胡椒粉 小許
做法
  1. 鹹魚洗乾淨,放在小碗中,加小許酒,隔水蒸十五分鐘放涼後,
    將魚肉拆起,用叉放淨魚肉壓碎備用
  2. 豬肉碎放在大碗中,放小許鹽,用手向同一方向攪,
    攪至開始變成一團後,將豬肉團拿起,用小許力撻回碗中,
    重覆撻二十次左右。
  3. 馬碲洗乾淨,去皮,切成碎粒備用
  4. 將馬碲、鹹魚碎、醃料加於 2) 豬肉碎,再用手攪勻
  5. 用手將豬肉分成每個約乒乓球般大小的肉團,輕輕將肉團整形成球體,
    放入平底鑊煎,將鑊鏟背面沾點油後,將豬肉球壓扁成餅形,
    煎熟後即成。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