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棒 | 米家咸肉糉



今年的糉包得好美呢~~ 我要讚讚自己~ (不要臉~ :P)


* * * * * * * *


節日食品對我來說,有一種不能抗拒的魅力,大概是物以罕為貴吧。

以前的時代, 應節食品不是全年可吃,吃得到口中嚐得到的味道外,
還有節日的氣氛,特別的覺得好吃點。

那會樣現在,連聖誕節可以買到月餅,榮華月餅的廣告長年刊登在車站,
到真正的節目來時,反而沒太大感覺。

端午節吃的糉也是差不多吧,咸肉糉、鹼水糉隨時到酒樓都找得到,
我這個節日盲的人,要不是三腳婆婆跟我說回家吃飯做節,
才不會記得那一天是端午節。

以眾多的應節食品中,我最喜歡吃糉,除了我愛吃糯米做的食品外,
我對用葉包裹的食物是情有獨鍾,葉子包著的外形既好看又有淡淡的葉香,
所以雖然不記得端午節,不過糉是一定要吃的。

我家的糉,都是外買的,祗因我媽的手是「富貴手」,
其實是嚴重的皮膚敏感,最適合做少奶奶不做家務 (太可惜媽不是),
平日煮飯已經不容易,雙手一濕一乾便會又癢又腫又脫皮,
後來媽發現戴上兩對手套做飯,才能對抗脫皮的命運。

所以包糉這些要用手的工夫,想做卻不能做,由小我們都是買糉回家吃。
直到 Garietine 有天在上學時,帶了自家包的糉給我,
噢~ 到了這時候我才知道,原來糉是可以自己在家裏裹的,
那只糉放了很多我喜愛的綠豆,吃下去滿口都是綠豆的鬆化甜味,幸福極了~
嚷著想學很久了,祗是我懶得跑到 Garietine 家去學,
在上一年,終於跟三腳婆婆學包了第一只糉。

今年,三腳婆婆力氣不好,不能包了,好玩的我便自動請纓,
接下這支火棒,包了米家的第一批糉了﹗



脫掉綠色的外衣,展現著圓潤緊緻的身軀~
米家咸肉糉是也﹗

* * * * * * * *


其實包糉不難,祗是準備材料卻是很煩,最討厭的是洗糉葉,
不過看到洗葉後的水變了灰黑色時,太可怖,
所以~ 再累也要努力的擦~ 擦~ 擦~

包好後我倆急不及待的煮了一個,糉子不大,兩個人當茶點剛好,
唔~ 真好吃~

(包糉方法遲一點才POST ,因為很多相片,要整理呵~)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