餃子變奏 | 熱鍋雲吞雞



超級容易做的雲吞雞~


*           *          *          *          *          *          *          *          *

街市有家專賣麵條的老店,站在店面望入工場,便可見到很大部的切麵機在動,
我常覺得像 Wanted (殺神特工) 裏的織布機,帶點古老的感覺。

一大張雪白的河粉皮在檯板,輸送帶將河粉推進切刀,一條條幼滑又薄得透光的河粉,
垂下跌入前後推動的籃中,便像布條般摺疊整齊。
能看到切麵機的時候,我都不是為了買河粉、蛋麵,而是為了買餃子皮。
媽告訴我專賣麵的地方,餃子皮品質應該不會差,祗因流量快,
不會存放太久而令水份抽乾,至於是否皮薄,則要視乎那一家店的出品了。

以前我貪方便,便隨便在賣豆腐的檔買餃皮,試過有些厚如千層麵,
有些則太乾,包完再冷凍便裂開。
之後我不敢懶了,走遠一點也要到麵店買。

不過麵店有一樣要求是很討厭的,是最少要買一斤皮。
店員跟我說,一斤皮大約有二十多隻,但試過數次便知道不準確的,
每次厚薄都不同,薄的話,一斤便有四十多塊,厚一點的,也會有三十塊左右,
每次包完水餃,三十多隻水餃塞進冰箱,一下子便爆滿,要趕快想辦法填進肚。

很多時候,我會煮五六只給三腳做早餐,但總不能每天早餐也吃水餃,
淨水餃作餸菜又有點奇怪,做雲吞雞便是很好的選擇。

煮雲吞雞的滿足度是很高的,聽來好像是很厲害的一道菜,
突然間便升級成了大廚,但其實容易做得不得了。

洗菜、放湯、煮雲吞,全都是「手板眼見工夫」,不懂得將全雞切開,
叫賣雞的幫手便成。


一鍋端上桌,不用再煮其他便足夠兩個人吃,想懶的時候煮這個,
吃的人必不會投訴呢﹗


材料 (二人份)
  • 鮮雞          半隻
  • 金華火腿   1  片 (約 1cm 厚,麻雀般大)
  • 瑤柱          1  粒 (浸軟) (小的可放多一點)
  • 雲吞          10 隻
  • 白菜          約半斤
  • 水              7 碗
  • 薑              1 塊
  • 葱              一條 (切段)
  • 鹽              適量

  1. 雞洗淨,先(乙水) 水去掉血水,拿起備用

  2. 放水進鍋,煮滾,再放入火腿、瑤柱、雞、薑及浸瑤柱的水,慢火煮30-40分鐘

  3. 煮雞的時候,用另一煲水放點鹽,煮熟餃子,拿起備用

  4. 2) 煮好後,放鹽試味,放入已洗淨的白菜、葱段,煮滾後再放入 3)之水餃即可。

Comments

  1. 我媽咪昨天也包了4大盒餃子!
    我超愛吃餃子的,早﹑午﹑晚都吃它都沒問題! hehe~~

    你的餃子東薄得像雲吞皮呢!

    ReplyDelete
  2. Re: Man Yi

    哈~ 我都喜歡吃餃子,午餐時在茶餐廳都是叫這個呢!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