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雖淡、但健康點 - 自制鹹雞蛋







鹹蛋味道咸咸香香很是好吃,清淡如白粥,加了鹹蛋後味道便變得豐富,

近來流行的金沙蝦仁、南瓜等,清淡的食材包上鹹蛋,立刻變成香口濃味的小菜。



祗是咸蛋是用鴨蛋來醃制,鴨蛋的膽固醇是雞蛋的2.3倍,多吃實在是不太健康。



我家冰箱從來沒有鹹蛋存貨,雖然三腳很愛吃,鹹蛋蒸肉餅、

金銀蛋莧菜、鹹肉粽等,他都喜歡,但我不想三腳吃太多膽固醇及鹽份進肚,

我壓根兒沒打算做有咸蛋的菜式,那自然不會想買回家。



早前看到黃双如的專欄「双如談食」,介紹了以貴價的雞蛋配日本的海鹽來自制鹹雞蛋,

但這些貴價的食材都是她中環店鋪內的產品,這樣子推銷貨品未能吸引我去購買,

不過卻引起我自醃雞蛋的興趣。



專欄所寫用要用陶砵盛鹽水,浸至雞蛋約大半的高度,每天將未能浸到鹽水的一面反向底。



但我在網上找了更多的資料,是將全隻雞蛋浸入樽內,放它一個月左右,不用理會它。

最終我依了網上的資料,祗因比較方便,不用每天記著要反雞蛋。



找到了方法,食材更容易買,雞蛋、海鹽都不是難找的食材,用普通的雞蛋也能做得到,

不用買太昂貴的材料。 想講究小許的,可以用日本或外國的大雞蛋。



早前在百佳買了「絹」的日本雞蛋,特價後約18元有六隻,以日本蛋的價錢,算是十分經濟。

有機食品店賣的海鹽也不貴,不用十元便有一大包,平日洗菜時拿來放鹽也不會肉痛。



之前醃的雞蛋,足醃了三個月才拿出來吃,鹹味清清淡淡的剛剛好,

雖然跟市售的鹹鴨蛋相比下,市售的的確是好吃得多, 雞蛋的油水、

鹹香都遠不及鴨蛋,但用來蒸肉餅、煲粥,那淡淡的鹹香味道,卻是另一種好滋味。



加上膽固醇較低,又是自家醃制,用來作食材的顧慮較少,放心得多。



上一次醃鹹蛋已是半年前了,最後一只在早前煲粥時用掉了,又是時候再醃,

今次用一個較大的玻璃瓶,可以放六只蛋,二個月後又可以吃了﹗



*          *          *          *          *          *          *          *          *



材料


  • 雞蛋 6 隻





    (在百佳買的日本雞蛋)





  • 粗海鹽 適量







  • 水 適量

  • 玻璃瓶 1 個 (不要太大,剛好夠入雞蛋數量便夠)



  1. 用盛雞蛋的玻璃瓶,盛大約大半壼水,放入鍋中煮沸,
    邊煮邊下粗鹽,直至粗鹽不能再溶在水中,鹽水放涼備用。








  2. 雞蛋用刷子洗擦乾淨,輕輕的放入玻璃瓶中
    (要小心,要將瓶劃放,一隻隻慢慢的推入,否則會蛋殼會破的)


  3. 待鹽水完全冷卻,連鹽粒一拼倒入 2) 之玻璃瓶內,
    要足夠將雞蛋完全浸在水中,
    蓋上瓶蓋,醃二個月左右便可吃。


* 雞蛋在鹽水會浮起,找一個瓶口收窄一點的,將水倒至差不多至瓶口,

雞蛋便會給窄口頂著浮不上來,便可令全隻蛋都浸泡在鹽水中

** 不要將鹽水浸泡著蓋的保鮮紙,我總覺得會膠紙中的物質都會溶在鹽水中。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