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蕃薯怪 - 日本蕃薯合桃蛋糕





在云云食材中,會在我家沒頭沒腦出現的,是蕃薯。

明明沒有打算做蕃薯的菜式,當天又沒打算煮糖水吃,但會著了魔又買回家。



無源無故的買,有…




  • 在街市第一次看到粉紫色外皮的雞蛋黃蕃薯,買;

  • 在澳門落船後到上環,經過一間專賣北京蕃薯的店,明明已經大包小包的,又買;

  • 在SOGO大減價,日本小蕃薯才二十多元一包 (其實不算太平啦﹗),買;

  • 在深水埗看完跌打,走路還是一拐一拐的,見到對面的國產日本蕃薯,都買;

  • 還有…… 太多了…




有時候三腳看到我放在桌上的蕃薯,便問︰
「蕃薯買來做甚麼的?」

「… 不知道呵,等我想想 …」

「沒打算煮那買回家幹麼?」

「看來好像好靚嘛…」


「……」



現在不斷提醒自己,已經買少了點,因為不立刻吃,又不放雪櫃的話,放久了,

削開皮便會見到一塊塊啡色變壞的部份,一面削便一面心痛,挑走壞的部份後,

蕃薯變得凹凹凸凸,怪難看的。



最近敗給了的又是日本蕃薯,跟三腳在吉之島逛時,才十多元便有七小條,

紫紅色的外皮很吸引,看了不夠三秒便給我放在購物車內。



小蕃薯買回家做甚麼好呢? 三腳想我做蕃薯糖水,但用日本蕃薯有點浪費,

沒拿來做糖水,七條給我全拿去蒸軟,兩條留來剶皮吃,三條做小蕃薯餅,

剩下的留來做一直想試的蕃薯小蛋糕。



一份蕃薯可以用三種方法吃,又可以買多點回家囉~ 呵呵~



*          *          *          *          *          *          *          *



做蛋糕最討厭的時放牛油及糖的時候,參巧了楊桃文化內的南瓜食譜,

100g 的麵粉便要下100g的牛油,再加上100g 的砂糖,實在是太多了嘛?

焗完都不想吃,但找其他的蛋糕食譜,牛油份量都是差不多,

雖然放多點牛油的確令蛋糕又香又軟,但為了健康、還是節省點吧。



結果我差不多把食譜全改了,除了減了牛油、糖,我還加了合桃,蕃薯粉量也加了,

焗的時候,很香很濃的蕃薯味充滿著整間屋,聞著連心情也愉快起來。



今天吃這個小蛋糕加鮮奶作早餐,好好吃,有我愛的合桃及粒粒的蕃薯粒,

下一次我要再放多點蕃薯,貪心的在想下一次買甚麼的蕃薯回家~



材料 (6個份量)




  • A)
    低筋麵粉          1 杯
    肉桂粉              1/4 小匙
    豆蔻粉              1.4 小匙
    鹽                     1/8 小匙
    泡打粉               1/2 小匙

  • B)
    牛油                 40 g
    黃糖                 1/3 杯
    蛋                     1 個
    牛奶                 30 g

  • C)
    蕃薯                 約110g (多點少點沒所謂的)
    合桃仁              1/3 杯




  1. 焗爐預熱至180度
    合桃碎成小塊,先(乙水)水,隔去水放入正在預熱的焗爐內焗至乾身



  2. 蕃薯蒸熟,一半壓成茸,一半切粒備用


    (做蛋糕我祗用了二條)



  3. 將 B) 的牛油在解凍後跟糖伴混,再加入蛋伴好,再加入牛奶伴勻

  4. 將 A) 的材料混合,篩入 B) 中,加入蕃薯茸略伴至麵粉全濕。(不要搞太久)

  5. 再將蕃薯粒及合桃粒伴入



  6. 將 4) 粉漿放入已塗橄欖油的瑪芬焗盤,焗二十分鐘至熟即可拿出,
    待涼十五分鐘後即可脫模。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