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實驗室涉殘忍虐兔



好過份,任何動物都不可以受這樣的對待



====================================================



理大實驗室涉殘忍虐兔

傷口潰爛痛苦    三兔自行咬斷腳



【本報訊】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涉嫌虐畜,理大動物道德委員會早前突擊巡查期間,赫然發現該系有研究人員涉嫌不善處理用作實驗的三隻白兔,令牠們極度痛楚至自行用牙齒咬斷雙腳;有目睹事件人士企圖報警投訴理大虐畜及涉嫌違法,惟遭理大道德委員會委員勸阻。理大已就事件成立調查小組,若確實是研究人員違規,不排除紀律處分。



據了解,被指涉嫌虐畜的研究名為「骨骼分解與神經成長研究」,由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助理授郭霞負責,中大副校長、骨科醫生鄭振耀授及另有兩名研究員參與。郭霞及鄭振耀均屬著名學者,前者曾在四川地震後為災民安裝骨骼固定器。該研究由05至今年6月30日止,獲研究資助局撥款67萬元資助,主要研究骨骼重生功能。



<b">理大作內部調查

該研究需以40隻活兔作測試,需將白兔腳的骨骼弄斷,再以不同方法試驗骨骼重生。雖然進行實驗前,郭霞已將實驗所需的動物數量、動物受傷過程及痛苦評估等上呈校內動物道德委員會等多個部門,也獲衞生署批准,但當理大的動物道德委員會於3月份突擊巡查時,卻發現實驗涉嫌虐畜。

知情者指,委員發現其中三隻用作實驗的白兔,腿部傷口嚴重潰爛,令牠們極度痛苦,忍不住以牙齒咬斷自己雙腿,「見到人覺得唔可以接受,有人想報警(控)告校方虐畜,但係理大就話內部調查呢件事,所以先無報警。」學系隨即把該三隻白兔人道毀滅,以減輕牠們的痛楚。



不排除紀律處分

另有知情者指,該研究規定每周需巡查有關白兔兩次,疑有人涉疏忽照顧,未有妥善處理白兔的傷口和讓牠們服食抗生素。據知,郭已向校方解釋,包括指該類實驗早於1913年已在外國進行,外國是以100隻狗作測試,當中50隻均不能忍受;又說文獻指白兔在實驗中有自殘行為屬常見。理大已成立調查委員會跟進事件,預料月內有結果;若證實不當,不排除向有關人士作紀律處分。

動物地球總幹事黃繼仁批評,「呢個個案好殘忍,動物唔識出聲就任人宰割!」對事件作出譴責,指學者作動物實驗時常虐畜,希望各界關注及避免以動物作實驗。愛護動物協會認為現時科技進步,應避免以活體動物作實驗。

根據《動物(實驗管制)條例》,在實驗過程中,必須有麻醉劑效力足以使該動物免受痛楚,又規定在麻醉劑消失前需把動物殺死,違例者最高可被罰款1,000元及監禁六個月。



特稿:常用實驗動物有10多種

本港多間大學均設有動物實驗室用作醫學、生化實驗,包括港大、中大、科大及理大。據一名管理動物實驗室的授表示,大學常用的動物有10多種,包括大、小老鼠、白兔及荷蘭豬等;而不同實驗會用不同動物,如無毛老鼠用作癌症實驗、白兔作基因實驗等。但本港不批准以猴子作實驗,又因港人愛貓狗,怕惹起愛護動物人士激烈行動,故大學甚少以有關動物作實驗。



糧食有特定要求

該授說,各動物實驗室均需無菌,並對照料動物有極嚴格要求,進入實驗室人員須要穿上無菌裝束,「好似入ICU(深切治療部)咁!」



糧食及食水均有特定要求,如實驗室內動物所飲用的食水不可含菌,就連白老鼠也只可飲用蒸餾水;食糧也需特別訂購營養配方,以確保牠們的體格壯健,適合作實驗。同時,殺死有關動物時也須極快捷,在牠們感痛楚前將之殺掉。



香港大學表示,06/07年度,港大實驗動物中心的動物寄養區,每日平均有25,710隻動物,大部份為老鼠,其餘為倉鼠、沙鼠、雞、山羊、豬等,動物實驗有涉及幹細胞實驗。進行動物實驗有既定程序,動物運送至動物寄養區及分送至動物房後,有關人員會進行日常的飼養工作、動物健康檢查,再在動物身上進行實驗程序,完成後即將有關動物人道毀滅,屍體以醫療廢物程序處理及棄置。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