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粟餐肉炒紅米飯






我家的吃米量算是很少,我在晚餐時多數不會吃飯,多是吃菜,

連肉也是一至兩小片,為免煮得太少而令電飯煲出現厚厚的飯焦,

我已轉用了瓦煲煲飯很久,貪其煮一人份量也不會出現飯焦,

味道也會較好吃,祗是有時候餸菜煮得太多,

三腳不愛吃的粗米飯便會淪為次選,剩下一大堆的,最好便是拿來造炒飯。





炒飯不容易做,不是煮得太淋便是掂成一堆的,煮了收次也不香,

下油太少可能是失敗因素之一,炒得不夠時間也是,

直到看到「葉一南」在飲食男女的專欄後,用心下點功夫,

原來炒飯也可以很容易做到。



原來的食譜是加叉燒及蜜糖豆炒的,我沒有叉燒,加了早餐用剩的餐肉,

沒有蜜糖豆便加粟米,也改了先炒香餐肉,再下炒飯,炒出來,看噴噴,

一點也不油膩呢﹗



============================================



節錄自飲食男女,葉一南專欄︰



放工,先去灣仔「再興」買一盒叉燒,多汁。回家,切葱花,薑末,大量。

如果想脆口一點,不要放生菜絲,怕出水,可以加一些蜜糖豆切絲。

取出冷飯,揑散。燒熱易潔鑊,下一點點油,豬油最好,爆香薑末;

然後下飯,收中火,炒三、四分鐘。這時候的飯應該未炒至一粒粒分開,

沒問題,將蛋清放入飯內,一起再炒。因為加入蛋清,飯變得濕。

不用怕,蛋一受熱就乾,一乾,就會將飯分開一粒粒。

我們不是剛說要炒得「透」嗎?所以要用中火,要有耐性,慢慢炒。

大概五、六分鐘左右,飯已經乾身,這時候,可以加入叉燒粒及叉燒汁。

飯又會再濕,好,再炒。甚麼時候才算大功告成?

當我們見到飯粒分在鑊邊受熱一跳一跳的時候,就成功。

這時候,下蜜糖豆絲,跟著在鑊邊下一點頭抽,炒幾下,落葱花,

熄火上碟。薑微辣,叉燒甜,頭抽鮮,葱花香,飯粒爽口,無得頂。

每次炒完,我會慢慢地吃,捨不得太快吃完。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