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美味乳酪






早在數年前,已經聽說有人可以在家自制乳酪(yogurt),

祗是聽聞的版本要購買乳酪機及乳酪的原菌粉,計算價錢後,

其實跟在家外買的沒大分別,所以便沒有再仔細研究下去。



最近,在網上無意中找到簡易的乳酪制法,不用乳酪機,

直接購買超級市場的乳酪便做到,既然有網友試過吃不壞人,

又便宜健康之餘,又可減少購買不環保的膠杯,

我立刻買齊乳酪鮮奶,實驗去也。



材料十分簡單,先到超級市場購買原味乳酪,

不過有人說本地的乳酪沒有標明乳菌的品種,又有很多人工的原料添加,

所以我便到Taste 買了一小盒「Natural Organic Yogurt」,

$19.9一小杯是比較貴,但祗是開始成本,

反正將來很久才要再買,沒太大考慮下便買了。








(這便是我買的乳酪)




另一材料是鮮奶,我分別試了UHT奶及鮮牛奶,效果都不錯,祗是鮮牛奶要煮沸再放涼,

UHT奶便方便得多,可以加熱至45度便可用,味道也較濃一點。



做法也十容易,祗是要記緊讓煮牛奶及放乳酪的煲及樽,用熱水洗乾淨,

否則會將細箘也一齊種出,會吃壞人的。



奶跟乳酪的份量︰250ml 奶 : 2 湯匙乳酪



1) 先將玻璃樽放入煮牛奶的煲中,加水一齊煮滾消毒後盛起放乾

2) 將奶煮至45度左右









4) 將整樽乳酪放入45度左右的水中,再放入保溫袋







5) 放置10-12鐘即可,放入雪櫃作冷藏,一星期內要吃完。




* 家有真空煲的話更好,我沒有便用放雪糕用的保溫袋,用買雪糕剩下的發泡膠盒也行,

如兩樣都沒有,用毛巾包著玻璃瓶放入櫃中,也可以。

** 種過的乳酪,不要吃光,剩下一點可以下次繼續種。



實驗結果︰十分滑,比起在街買到的滑得多,因生產商多數用奶粉生產。

加蜜糖,粟米片、果醬更好味﹗ ^__^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