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燒獅子球







三腳到上海菜館最愛吃的菜便是獅子頭,祗是我怕油不肯吃,

結果很多時候他都無耐地叫其他較清淡的菜。



聖誕節沒有活動,我便決定煮一頓好吃的給三腳吃,自己做獅子頭應較健康,

在網上參巧了小林食譜,再改了部份做法而成。



三腳吃得不亦樂乎,連砂鍋底的白菜不用我迫,也吃得一乾二淨﹗

^+++++^



材料︰


  • 豬三層肉(或豬絞肉) 300g

  • 生粉 1.5湯匙

  • 豉油 1湯匙

  • 馬碲100g

  • 酒半匙

  • 蛋半個

  • 冬菇 3隻

  • 胡椒粉及葱適量

  • 伴菜︰大白菜半斤 (用娃娃菜也可以)

  • 紅燒汁︰水1.5杯、醬油1.5湯匙、糖及米酒各1湯匙



  1. 將豬肉剁成肉碎 (不要剁太久才會有肉的質感),冬菇浸軟切粒、馬碲及葱亦切小粒

  2. 將1)材料放入碗中,再加入生粉、豉油、酒、蛋及胡椒粉,攪拌至有黏性

  3. 將材料分成六小球,每一小球接球般用雙手互拋,令肉丸內的空氣擠出一點,再成圓球狀 (我祗用了三個,其他的放雪櫃下一次用)

  4. 將肉丸底面略煎令其固定形狀,放紅燒汁放入煮十五分鐘

  5. 白菜洗淨切成沙鍋般闊度,用水燙一會,盛起放入砂鍋中

  6. 倒 4) 入砂鍋中,再煮十五至二十分鐘即可。
    (如汁太多,可加入適量生粉水)


食譜中要三分瘦肉,一分肥肉,我真是照指示到街市買了一大件肥肉回家,

再磅肥肉加入肉丸中,:P 想不到煮出來比出外吃還要瘦,我以後也不要出街吃了。



很多食譜為了肉丸定形成圓球狀,會以油炸的放法,但我改了煎,

兩面平平的,看來像厚厚的漢堡,但較健康;剩下的半個蛋,

也給我在上菜前放了入鍋內成蛋花,不浪費嘛… ^+++^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