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變上菜:蘿蔔葉變雪菜



(蘿蔔菜雪菜火腿絲拌麵)


新年前路邊的大姐在街上擺賣,有在街市沒有的帶葉白蘿蔔,真美,
她說是「有機」的,老實說我半信半疑,不過見她在半夜寒風中還在賣,
反正我當時想做蘿蔔糕,好吧,沒仔細看便買了數棵回家。


回到家看清楚,怪不得大姐心急的在賣,有些蘿蔔菜都給蛀成花臉貓,
有半棵都爛了,不過沒關係,有蟲蛀又有點爛,應沒放太多農藥吧,小蟲反將我的疑慮帶走。
可恨當晚太冷不想走回頭,如果早發現她的蘿蔔要趕著賣掉,當時應該替她買多數棵吧。

花臉貓的蘿蔔葉掉去太可惜,浸洗切好後,加上鹽便是另一道自家醃雪菜。
我一向沒買醃菜的習慣,好像雪菜、梅菜、醃蘿蔔、香瓜等的醃菜,都因怕會加入人工添加物,
寧少吃點也不買,很久之前看過人的醃雪菜超方便的,才一天便有很吃,
以後剩菜應該要在垃圾筒消失吧。

星期六的午餐,將醃好的雪菜,加點火腿絲,簡單的自家味拌麵幾分鐘便可上檯。


自家醃雪菜 (雪裡紅)

  1. 將蘿蔔葉洗淨切碎後,放在大碗中灑一把鹽拌混,醃10分鐘左右,
    醃的時間將蘿蔔葉拌幾次。
  2. 此時蘿蔔葉的因為排出水份,會變軟變小,用手將水份擠乾後,
    倒入容器再放入雪櫃一晚
  3. 吃前浸水五分鐘左右,試味還是覺得太鹹,再浸久一點再試味,
    對味的便可用來煮食。

Comments

  1. 啊!謝謝你的介紹,不過我還沒有見過蘿蔔菜,用其他菜可以嗎?

    最近我也開始以廚餘做環保酵素、摘下的菜莢也留下來洗擦沾滿油的雙手/鍋具,哈哈,為環保盡點綿力感覺蠻良好的!

    ReplyDelete
  2. 雪菜看起來很新鮮呢,還是自家作的比較有滿足感和有保證。之前讀過一篇蔡瀾與倪匡的對談,倪老說如果目賭過內地是如何製造雪菜的,包保任何人不會再敢進食。

    ReplyDelete
    Replies
    1. 唉唉~~~ 甚麼也有問題…

      要過多少代才培養出良比出來?

      Delete
  3. 改天我另文再寫有關環保酵素,跟你分享:)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