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飯作上菜 | 麵麭布丁



吃咖喱剩下的硬法包,隔夜吃又乾又硬,變做麵包布丁便好吃得多呢﹗


*** *** *** *** *** *** *** *** *** *** *** ***

自小我家便要教導,要有「衣食」,不能挑吃,所以外出吃飯,
除了太油太不健康的菜式,在我家餐檯前點菜時是沒甚麼禁忌的,
反而爸媽會很細心的記下每位姨姨叔叔們不吃的東西,避過不點。
祗是近來我吃肉的份量減少,變得挑吃了點,不過我一旁的食肉獸,
足可以把我那一份吃光。

除了不能挑吃,我家也教我們不能浪費食物,小時候跟親友外出吃飯,
大家都會為了面子,點得一桌都是餸,叫的份量明明是吃不下,
大家還是認為請客是要有剩有餘才是待客之道,結果吃到最尾時,
還剩下很多,主人家又不停的要你吃多點,撐得大家那麼辛苦,何苦呢?

看著那些剩菜,倒進剩污碗的盤內,心裏很有內疚感。
想避開撐得肚脹及追逐搶先找數的場景,我家對飯局免得的便推,
推不掉的,便在點菜時,提醒不要點太多菜。

以前還未流行將剩菜帶走的時候,在外國讀書回來的表姐姐,
在飯後問店員拿外賣盒包走滿桌的剩菜時,我還記得她媽媽黑著臉,
覺得女兒這樣子很是失禮。
我當時想… 失禮的不是包走食物的人,是浪費的人。

經過多年後,大家的思想都有所改變,點菜時都會量力而為,
酒家的套餐也為吃得越來越少的客人,而減少了份量。
「少吃多滋味」,撐得太滿時,好滋味都沒了~

在最近的一次家庭飲宴,吃到尾聲時,大家已肚子飽飽,
炸子雞、炒飯、壽麭都剩下許多,以前那個不喜歡女兒打包的媽媽,
走過來叫我們包走壽麭,看著大家高高興興的掃光桌面的食物,
真是高興。 大家不用不客氣的推來推去,這樣子才是一家人嘛。

*** *** *** *** *** *** *** *** *** *** *** ***

法國麵麭是吃泰國菜時,點咖喱吃剩,帶回家隔天便變軟,
本可放入焗爐內烘脆作早餐,但高床軟枕可其吸引,
準備早餐倒不如睡多點,就這樣麵麭便住在雪櫃一星期。
想吃甜品,又想清理麵麭,做麵麭布丁便滿足了兩個願望,
不用甚麼技巧,暖暖的布丁便可在家中享用。
來將剩餘物資,變變變身﹗
(食譜參巧︰美食DIY)
材料 (2 杯)
  • 法國麵包 適量
  • 北海道3.6鮮奶 150g (我怕脂肪,轉了用濃一點的鮮奶)
  • 蛋 75g (約1.5隻,剩下的留來下一次用)
  • 雲呢拿香油 小許
  • 玉桂粉 適量
  • 提子乾 適量
做法
  1. 預熱焗爐至180C

  2. 將麵包切小塊放入焗碗中



  3. 將牛奶、蛋、香油混合後,倒入焗碗中,再灑上提子乾




  4. 再灑上玉桂粉,放入焗爐焗三十分鐘即可
    (為免提子乾及布丁面烤焦,首焗二十分鐘用碟蓋在碗頂後拿走繼續焗)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