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培養的感情~ 伍仁月餅



老實說… 我一直覺得伍仁月餅是很「不時髦」的產品~
不過,吃著吃著竟然愛上,現在不再想吃蓮蓉月餅了﹗


***      ***      ***      ***      ***      ***      ***      ***

我吃月餅也有我的歷史過程…


~威利民月餅~
威利民餅家,是我第一個有印像的餅家
最記得爸爸帶回來時,月餅還是暖的,多新鮮﹗
(那時候,不知道月餅是要「回油」~ 失禮﹗)

那時候~~
最愛沒蛋黃的黃蓮蓉月,常拉著媽買。

不過她說有蛋黃油份的蓮蓉才會好吃,所以總會買單黃蓮蓉月回家。
那時我家有一個怪吃法,是將已放入雪櫃的月餅,放入電飯煲內焗熱,
拿出來切開,蛋黃滲著油,蓮蓉微熱… 我覺得是最好吃的。


不過到現在,口味轉了,月餅沒有再放入飯煲,不過我還是祗愛蓮蓉,
總會把蛋黃挑走不吃。


~美心月餅~
還在讀書年代時… 美心推出了蓮蓉月。
自此,美心月餅成了我媽的最愛,我家每年都會見美心的餅盒。
不過,越著品質越來越普通,是試其他品牌的時候了。


~冰皮月餅~
那時大班也有首創的冰皮月餅,貪新鮮的買散裝回家試,
感覺是吃著一堆未熟的粉,中間一堆軟軟甜甜的,
塞進嘴還有一陣生粉味道,吃過這樣多年,我還是不愛吃。


在我畢業後出來工作,月餅的款式越推越多,我也樂得每年買新口味回家…


~奶黃月餅~
挑嘴的同事跟我介紹半島的奶黃月餅,連續買了四五年,不過這年出品是最差,
乾乾的,沒又往年香濃的咸蛋黃味。
品質令人失望,加上我媽還是愛傳統蓮蓉用,相信下年我不會再訂了。


~雪糕月餅~
愛吃雪糕的我,雪糕月餅是我必試之列,不過嘗過各樣牌子的雪糕月餅,
那一層朱古力都是一樣的乾柴。
如果單吃雪糕,買一杯來吃更實際,那用另外花錢買乾冰、
朱古力再加沒用的餅盒?


~芝士月餅~
Double Star 曾推出過芝士月餅,一向愛吃該店入口的 J&J Cheesecake,
貪新鮮買了一盒回家。
在預算之內,這祗是月餅形狀的芝士蛋糕,但製造過程經過急凍又解凍,
味道那會變得更好? 所以… 吃蛋糕還是吃蛋糕吧~

~紅豆月餅~
紅豆餡的甜品一向是 "My Favour",不過談到月餅,奇怪的我卻沒有購買意慾。
上年老闆帶來了一盒鴻星紅豆月餅,立刻驚為天人,
這年特地買來送給同樣愛紅豆的三腳家。


~潮式酥皮月餅~
一個字來形容… 「油」﹗ 本身不愛酥皮類的食物,
便更覺那層酥皮是何等的油膩,紙巾放在餅底,不一會已是滿紙油硛,
加上充滿豬油的芋泥內餡,罪究感超重﹗

以上這些都是我最深印像的月餅,還有其他古古怪怪的甚麼朱古力、曲奇月餅,
根本跟芝士及雪糕月餅一樣,祗有其形而不是其物,試過不喜歡也不會買。


***      ***      ***      ***      ***      ***      ***      ***


我這次最想談的是,伍仁月餅…

果仁是我愛的食物,小時候在親屬家聽聞有金腿伍仁月餅,很興奮的切了一角吃,
放入口,又鹹又甜的味道,那時我苦著口大叫古怪難吃。


多年來間中都會挑戰自己再試,但都沒有改變過其難吃的感覺。

但竟然爸爸有一年跟我說想吃伍仁月餅,加上三腳媽媽及婆婆也愛吃,
卻投訴現在餅家們都節省成本,月餅內祗有很小金腿絲,
令我萌生自己做伍仁月餅的念頭。

上年錯過了towngas的金腿伍仁月餅班,今年特別早點查詢,
可惜上課時間在平日早上,我已用光了這年的年假,沒法子祗好找其他的師傅。
在網上找到怪師傅的伍仁月餅班,雖沒有教金腿月,但也沒所謂了,

學成後在家自己造時放腿絲也是一樣,立刻上網報名上學去。

真幸運找到怪師傅,他額外教我們如何處理金腿,指導也清楚易明,
才二個小時,伍仁月餅跟小豬仔餅便跟我回家了。


不知道是否自己造的特別美味;還是月餅沒放鹹的腿絲比較容易入口,
我覺得好好吃,加上同事剛買了一盒太興叉燒果仁月餅來分享,甜甜的太美味,
這年開始,我開始愛上伍仁月餅了﹗

(不好意思,食譜我不會放出來的了,因要專重導師的知識產權,
其實怪師傳的學費不貴,推薦有興趣的朋友跟他學呵~)








同場加映,豬仔餅三隻﹗


三腳看到小豬時很興奮,他說小時最愛吃豬仔餅的了﹗

Comments

  1. 好可愛的豬仔餅~
    可惜我不愛吃月餅
    盡管近年來許多推陳出新的口味
    唯一能接受的就是蛋黃酥但也無法多吃總覺得讓人很滯膩~
    這樣也好 人在異鄉少了一道朝思暮想的家鄉味也是一樁好事
    米真的出走了~新家不錯喔 來給妳暖暖身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