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藕蝦餅



沒打爛成蝦泥的蝦餅,小粒蝦肉在兩齒間彈跳,啖啖鮮味。


 
***      ***      ***      ***      ***      ***      ***      ***      ***      ***     


打邊爐吃剩的鮮蝦,由本來的鮮蹦活跳的,在雪櫃睡一晚便不懂得起床,
用來做白灼蝦是不適合的了,祗好花點精神,打成蝦膠做蝦餅去。

我最怕便是做蝦的菜式,單是將蝦拆肉起腸便至少花半小時,
做的時候還要分神照顧貢丸,因他像是向我追債般,追貼著我。

雙手沾滿蝦水,不能出手趕貓,祗好向三腳求救,三腳急急走來抱走貢丸,
但待三腳一個不留神,他又爬高跳過圍欄進廚房,後腳撐在垃圾筒蓋,
貓手攀著檯面,伸手又想使壞。

如事者三腳捉,貢丸又偷偷跳入廚房數次,令做煮飯的時間再拉長了點。
還好三腳不太肚餓,我可放心的慢慢做,不用急。

我的蝦餅沒有像大師傅般用刀拍打蝦餅成泥,祗因我家的人造雲石檯面經不起拍打,
之前給我多次打肉餅,已露出一條幼直紋,再繼續拍打的下場,恐怕要拆掉再裝修。
不能拍便用刀側壓扁,再不停的攪呀攪,將蝦肉攪成起膠也不太難,
加點蓮藕細絲、瑤柱醬,伴勻煎香,簡單的蝦餅立刻可端上桌。

三腳真是很好的煮食試吃對像,他吃一口時呆了呆,點點頭繼續吃,
頻說自家製的蓮藕蝦餅果然是特別不同,看見他一件一件的送進嘴裏,
眼前看著的也是煮菜動力的根源。

***      ***      ***      ***      ***      ***      ***      ***      ***      ***     

我很喜歡吃蓮藕類的食物,蓮藕餅是其中之一,以前用豬肉造的好吃還好吃,
但總覺少了蓮藕應有清甜味道,都給豬肉蓋了。

想起好像有飯店看過蓮藕蝦餅的菜名,覺得這樣子的配搭好像好好吃,
不過怕味道太淡,找出放在冰箱的瑤柱醬,加了一匙,味道很對我的胃口。


材料
  • 蓮藕          1 節 (要街市賣爽身的,說要用來炒的)
  • 蝦              約 3/4 斤
  • 瑤柱醬       1 茶匙 (沒有的可以放小許雞粉)
  • 蔥           小許
  • 鹽              小許
  • 生粉           小許
做法
  1. 蝦洗乾去殼去腸後,瀝乾水,用刀拍扁成泥 (我是用刀壓,再切碎)
  2. 蓮藕洗乾去皮刨成幼絲、蔥切小粒
  3. 將蝦泥加小許鹽、生粉,向同一方向攪至起膠後,加入蔥粒、瑤柱醬及蓮藕絲再拌勻
  4. 將 3) 平均分成小圓球狀,用中火剪香後即可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