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居?結婚?


曾有一個 Uncle 問我何時生小孩,我不想在客套的宴會時討論,
我便含糊的說隨心想要的時候,便會要的。


那知… Uncle 大大聲的說︰


「結婚不生小孩,那幹甚麼結婚?同居便算吧﹗」


 
當時心裏對 Uncle 的想法驚訝不已,想不到老一輩比我的想法還要新,
我沒有跟他繼續討論我對同居的想法,笑笑口的便轉了話題,
祗因一牽涉到這個話題時,不是光一頓晚飯時間可以說得完的。
 
先不說同居可否取代婚姻,說同居,我一向也不認同。
不過要先講… 不認同卻不代表是反對 (太多人將不認同跟反對劃了等號,
變了很多無謂的爭議),朋友來問意見,我也不會為了迎合而說出違心的話,
覺得對方不愛聽,我便少一點討論便好。


每個人都有獨立的想法,朋友之間交換不同想法,才令生命更添豐富,
過份干涉或批評朋友,是過份自我的表現。

很怕連那些連芝麻綠豆事,也要努力遊說對方認同自己的人,
我沒三腳那般好脾氣,聽得煩燥起來時,不管是誰我也會回贈數句。



說回同居跟婚姻,我是一座山,一座古老的石頭山,
可能是老家太開心、也太舒適,想在婚前好好珍惜跟父母相處,
加上其他種種的原因 (我不說了,多得可以寫論文),所以沒有想過還是單身時,
便要離開家人跟男朋友一起住。

 
至於一紙婚書重要嘛? 這是個人觀點與角度,辯論不是我的強項,
將想法能很有力的寫出來,我還在學習中。

我不懂寫,不過有一個人卻很懂得寫,她也引發了我以上的一大堆嘮騷…


她是陳方安生,陳太呵﹗


今天在Yahoo! News看到她的一篇答問,內裏所說都是我所想的,
最後她寫到「本末倒置」這個成語,真的是太貼切的結尾,
在這段短短的文字裏已清楚表現出陳太文字上功架,
既簡短又到題,我大概寫多數頁紙也不及這段文字。

長話不說了… 大家也看看吧。

 
***      ***      ***      ***      ***      ***      ***      ***      ***     

終身承諾 (轉載自Yahoo! News)

9月18日 星期五

Mandy問﹕
陳太,我有個人生問題想不通,一紙婚書真的這麼重要嗎?
最近報章連日來報導藝人的婚訊,今天看電視新聞,
又見到不少新人專登揀09年9月9日註冊結婚,好像處處喜氣洋洋,
好像一紙婚書意義很大。

我與男朋友同居多年了,感情穩定,但一直無計劃結婚,
陳太,你結婚多年,夫妻恩愛,可不可以告訴我,
真的要結婚才能長久維持兩個人的感情嗎?

Anson答﹕
Mandy,我比較old-fashioned,而且家庭觀念十分重,
我認為結婚是一對相愛的男女對對方最真摯的承諾,
而婚姻制度是維繫家庭的基石,對子女來說,父母有沒有結緍的分別很大。

單憑結婚證書,當然不可能維繫夫婦感情,還要有恒久的互相關懷和體諒,
和生兒育女組成完整的家庭。

一紙婚書,會不時提醒你們,兩個人能夠走在一起,
是一種緣份、恩典和承諾,不可以輕言分手。

沒錯,現實生活裡,有些人婚後感情生變而無法長相廝守,
離婚收場,但我認為,不能夠因此本末倒置,否定婚姻和家庭的價值。


後記﹕
近日不斷有記者詢問我丈夫陳棣榮的病情,我在9月18日發表了一份聲明,
透露他因患十二指腸潰瘍穿孔,日前在醫院接受手術後,
正在深切治療部接受觀察和治療。

過去兩星期,棣榮的病情嚴重,多得醫務人員對他的悉心治療,
他現在情況穩定,逐漸康復。
我暫時不會參與任何公開活動,集中精神與家人一起照顧丈夫。

多謝各位朋友的關心和慰問。
My husband Archie has been seriously ill for the past two weeks but, thanks to the excellent medical care he has been receiving, he is now making good progress.
Under the circumstances I have temporarily withdrawn from all public commitments so that, with the help of my family, I can devote myself to supporting his full recovery.
I would like to take this opportunity to thank our many friends and colleagues for their concern and good wishes.
在這裏希望陳生的身體早日康復,陳太也要保持身體健康﹗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