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談環保 | 黑芝麻布甸(沒忌廉配方)



喝不完的全脂鮮奶,拿來做芝麻布甸,滑嘟嘟又有芝麻香味,
比光喝鮮奶更好吃﹗

*** *** *** *** *** *** *** *** *** *** *** ***

買材料煮飯,超級市場不會賺得到我太多錢,我喜歡到街市買,
除了選擇多,又較新鮮外,我堅持不在超市買菜的原因,
是超市最浪費資源,買些甚麼都連著一個發泡膠盤,加一大塊保鮮膠紙。

最過份的是在水果蔬菜部,買蕃茄、雪梨、提子都附送發泡膠。

其實我回家途中有大形超級市場,我也曾想過可方便一點不用繞路到街市,
但曾問過切肉的伯伯,可否切一塊肉給我,直接放在袋中,
而不用發泡膠盤,他立刻作出厭煩的神情。

不用發泡膠盤真的是那麼討厭嘛?
除了走遠點到街市,還可以甚樣?

帶盒子買魚買肉是我的習慣,在街市有一點不好的是,你會碰到多口的店員。
試過好幾次,肉店的員工看著我的盒,便會跟談論帶著盒這麼不方便,
才祗能節省一個膠袋,又說這幫不到地球多少等的言論。

遇著這些情況,我口才不佳,除了微微笑還可以答些甚麼呢?
有時候我想… 他們大概在期望著我跟他氣憤的辨論吧。

最近到一家店買了點東西,準備乘電梯離開時,店員追出來,
說他們有點禮物送給客人,是一包很精美的膠刀膠叉,我謝過了,
跟她說我平日不常用的,便退回給她。

但當我踏進電梯時,我聽到她跟同事高聲的說…

「人家話不要呀~ ~」

「那個用環保袋的,那些環保人仕「話」 不用呵~ 」
(接著電梯門便關上)

雖然這兩句說話也沒甚麼,但她的語氣令人有點不舒服,
把我當成難服待的怪人。

我明白你跑來送我禮物的好意,
但我不要禮物,卻跟我是否標奇立異無關吧。

我也試過退回屈臣氏沒用的禮物包,人家很有禮貎,沒有這樣子的待客人的嘛~

在拒絕膠袋、發泡膠的路程,是會間常遇著以上的事,
由最初的氣憤,到現在已將其變成習慣,祗是失望還會在每一次發生時浮現。
你不做,我做,又沒迫你做,但為何你要覺得有問題?

可喜的是,相信是因為更多人的堅持,街市的人都習慣了,
近來已沒有再遇著覺得我厭煩的大叔,反過來有時候他會跟我談那種盒子好放肉。

將肉直接放在盒裏,其實很方便,帶回家時不怕弄穿膠袋時給血水弄髒,
回到家將肉拿出洗完,便可放回盒內醃,醃的時候不想弄污雙手,
更可以蓋上盒蓋搖勻便成。

希望不久的將來更多人除了自備購物袋外,還會自備買菜盒啦~

*** *** *** *** *** *** *** *** *** *** *** ***

我喝咖啡是用全脂奶的,一大盒鮮奶買回來,如每天都喝咖啡,
在保質期前便能將鮮奶喝光,但有時候病了、忘了訂咖啡豆、
又或是太熱氣時,便不能每天都喝,如直接飲全脂奶很有肥胖感…
最近想到… 不如拿來做甜品吧﹗

我家有黑芝麻粉,喝不完鮮奶拿來做芝麻布甸便最好不過了﹗
網上的食譜多是要加忌廉,我沒忌廉,也不想買回來後要在限期前趕著吃,
將份量全變成鮮奶,也很香也滑呵~

材料 (可做 3-4 個)
  • 鮮奶 400g
  • 黑芝麻粉 50g
  • 砂糖 40g
  • 魚膠粉 8g
  • 白芝麻 小許
  • 蜜糖 適量
做法
  1. 將魚膠粉加點水浸軟後攪至溶 (像糊狀)
  2. 鮮奶、芝麻粉、砂糖用小煲煮至煲邊冒出小泡後關火
  3. 將 1)之魚膠粉倒入 2) 之中,伴勻至魚膠粉全溶
  4. 待涼一點,倒入布甸模中,放至跟室温差不多,放入雪櫃內數小時凝固後,
    用暖水座摸,倒扣在碟上,灑上白芝麻、淋上蜜糖即可。

(黑芝麻跑在頂及底,自然形成漂亮的三層)
米 | 遊玩廚房@其他網誌︰豆漿奶酪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