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開鑊 | i.love.kitchen 不銹鋼中式鍋



喜歡買煲是媽遺傳給我的啦~

*** *** *** *** *** *** *** *** *** *** *** ***


小時候望著媽媽滿心歡喜的搬新鍋子回家時,我跟妹妹總不是太理解。
總之,每過一段時間,媽便會心癢癢的想買煲,家裏明明已有一個差不多的,
但在買新鍋時,媽總可以輕易的說一堆理由出來。

每次她往百貨公司的家品部那兒鑽的時候,連爸爸也會笑︰
「你媽最喜歡買煲的了﹗」

是的,我媽不愛名牌,不愛打麻雀,卻愛買煲呢~~
到了我有了自己的廚房,才知道跟媽一樣,我也十分喜歡買鍋具回家,
逛街見到賣鍋具的店,會忍不住進內逛逛,每次跟三腳說想買一個甚麼甚麼煲,
他都沒好氣的反著老大的白眼,說︰家不是有幾只嘛?

哈~ 反白眼,也是因為說些什麼我也不會理他呢~ 呵呵~

*** *** *** *** *** *** *** *** *** *** *** ***


我不愛用易潔塗層的用具,有資料指出在高溫下,易潔塗層會放出對有害的氣體,
雖然祗是會出現像感冒的病徵,但可以想像也不是些甚麼好東西,
加上無論買多貴的易潔鑊,也會有不小心弄花的一天,便又要立刻更換,
計算下來,那不是比其他的鍋具還要貴嘛?

所以兩年前在美亞開倉,我便選了一只號稱跟易潔鍋差不多的陽極中炒鑊,
說是可以少放油,又不沾鑊,最吸引的是可以用金屬的鑊鏟,
用砂布擦也沒問題。

那時候,有一個太太看我在考慮中,跟我說︰
「別買這些鑊呢﹗」

「吓?但功能上很吸引呵…」

「不是啦,我用過無數的鑊,都是蘇絲黃介紹那只黑金剛好用呢,
一百元有找一只,比這些數百元一只的好多啦…」

其實我到決定買陽極鑊前,已跑過到雜貨店找過傳說中神奇的黑金剛鑊,
看到鑊面那層光亮亮的黑漆,問店員也不知是甚麼物料來的,
又沒有生產商的資料 (看上面的說明書好像是中國大陸來的),
我覺得吃得健康比較重要,所以不敢買回家。

所以最後我沒有聽太太的話,買了一只38cm的陽極中炒鑊回家,
用了鐵鑊的開鑊方法 (將鑊面的污衊物除去) ,單是開鑊,
便花了我一個下午,用葱加油炒了數次後,
用吸油紙巾抺出來的還是灰黑色,用清潔劑洗後,再炒又是黑的,
如是洗了數次,見到抺出來顏色淡了很多(但還是有點灰),便算了。

最討厭的是用了沒多久,這個鑊便給我鏟出了一條很深的花痕,
現出了不同的夾層顏色。看到花痕的時候,我呆了一呆…

「不是說不怕金屬鏟的嘛?」

立刻找了資料,原來夾層是鋁合金,煮太鹹、酸、含鹼的食物,
也會析出鋁毒…

不敢用呢,中鋁毒會對腦部有影響,如果三腳變笨了,誰來養我?
陽極鑊的下場嘛…祗能在蒸餸時才派上用場了。

沒法子,祗能用家裏的不銹鋼平底鑊來炒菜,不過怪不方便的,
28cm 尺寸已是不算小,炒一斤菜要分開兩次,放太多便一邊炒,
一邊要將翻落在四處的菜夾回鑊中。

早前收到 I love kitchen 的宣傳 email,一只中式三層不銹鋼鍋才$499,
原價的是$1099,看得我兩眼放光,雖然尺寸是36cm,
比我家的小了一點,儘管差一點,但減價這麼多後也變得完美了。

買的時候,店裏祗剩下兩套,真幸運~



I love kitchen 的店員教了新鍋的洗鍋方法,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

新的不銹鋼鍋在出廠時,都會剩下點機油在表面,店員提醒我買一只檸檬,
在鑊內壁用點力擦勻,再用洗潔精洗一次便成了。

但我之前百貨公司的太太教,要在新鍋煮滾一包鮮奶來開鍋… 那…
我結果兩樣都做了。


檸檬我切開一半,用切口在鍋面用力擦



擦後的檸檬汁是灰灰色的,好嚇人﹗

所以… 大家記得用新鍋前,要開鑊啦~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