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的夢想之煲 Staub La Cocotte | 栗子炆雞翼



好開心好開心呢﹗ 我夢想的鑄鐵鍋跟我回家了~


*          *          *          *          *          *          *          *          *

我喜愛傳統的東西,那些有故事背景的事物,仿佛注入生氣,變得活潑起來。

煮食的工具,我也喜歡傳統點的,喜歡用瓦煲來煮菜,覺得用瓦煲煮出來的食物,
特別的香,也特別的存熱,祗是家裏的小瓦鍋,給我忘了看火候時弄焦了,
擦了很久也不能將底部的焦位完全去除,加上窩太小,配料放多了,連蓋也合不上,
想買多一個新的,但又怕再燒焦,久久都未有行動。

早在兩年前,初次接觸到報章介紹的鑄鐵鍋,由 Towngas Avenue 的廚師推介,
第一眼已被充滿古典味道的外形吸引著,鍋面搪瓷顏色也十分漂亮,紅黃橙藍黑等…
色彩繽粉的廚房令下廚也增加了趣味,祗是價錢十分不吸引,一個24cm 的圓煲,
便要二千多元,當時想,這祗是 Towngas 的炒作,甚麼也不值得這個價錢,
心裏祗有渴望著,但從來沒有想過買一只回家。

看看滿足一下也是好的,每次到賣外國鍋的地方,便拉著三腳進內找鑄鐵鍋,
看多了,三腳也沒好氣︰


「這麼貴﹗傻了﹗你家裏的煲還不夠多嘛? 還要買?」

「我的瓦鍋太小了,不夠用呵~ 你看,這個 Le Creuset 顏色很漂亮,是法國名牌來的﹗」

「你多籍口吧… 家裏不是有一個鮮藍色的嘛…」 

「那個 Circulon ,是易潔煲來的,給我弄花了,還有… 人家說易潔的不好呢。」

「不好?那時候你又買?這個沒甚麼不同啦~  你身痕罷」

「你不懂啦,這個很好的,我給你介紹……  甚麼拉我走開啦?」


跟朋友說起,她介紹另一款也是由法國進口的鑄鐵鍋 Staub,在網上找資料,
原來 Staub La Cocotte 便是由 Towngas Avenue 介紹,令我一見鍾情的鍋。
看了很多資料,才知道它的內涵比外在美更好,自此我便更不能自拔,
祗是望著價錢,還是搖搖頭,祗有望的份兒。

不知是否市道不好的關係,Lane Crawford 、西武 及 Towngas 的鐵鍋,都在減價中…
本來還是不捨得買,但因為一個特別的原因… :)

我的第一個Staub在我家出現了﹗

*          *          *          *          *          *          *          *          *

很多人都會將Staub 跟 Le Creuset 的鍋作比較,大家都來自法國,價錢差不多,
反而 Le Cresuset 的牌子比較響,但我卻獨愛 Staub。

我喜歡那個鍋蓋,有一個神奇的專利設計 - 「自動灑水效能」。  
祗聽其名好像誇了點,其實是蓋底有一個個凸出的圓錐,當水蒸氣上升,
再在蓋底積聚時,便經小圓點滴落,做成平均灑水的效果,令食物更濕潤,
不用掀蓋攪伴,食材也能平均吸收水份。

外形方面,我喜歡它的漸變顏色,也愛它很有懷舊味道,加上 Staub 的內鍋是黑色搪瓷,
就算煮焦、變了色也不用怕。

有了「妹仔」,當然是要先服待三腳大老爺,炆了一鍋我不常做的栗子炆雞翼。
(因為雞打針位置是在雞翼處,含有較多激素,三腳很想吃,但我不敢煮得太多)

先燒熱鍋再放油,就算雞翼表皮有醃料也不太黐皮,放好小量的雞湯,
蓋上鍋蓋,到這時候又要說說它另一個可愛之處,就是不用記著要看火,
因為它有良好保存水份的性能,不怕水份變少而煮燶,
我便可以舒舒服服的玩電腦,間中攪伴一下,等鬧鐘響才關火。

當晚整個鍋端上桌作餐具,吃至最尾,煲身還是微暖的呢﹗

三腳吃得很滿足,而我呢? 當然是不用說了… ^_^

*          *          *          *          *          *          *          *          *



材料


  • 雞翼     10 隻

  • 栗子     1/2 磅 (去殼的)

  • 葱         2 條

  • 乾葱      2 個

  • 蒜頭      3 粒

  • 薑片      3 片

  • 醃料 ︰ 豉油 / 酒 / 糖 / 鹽 / 胡椒粉 適量

  • 調味  :  雞粉 1湯匙 / 水 3/4杯 / 豉油 1湯匙 / 老抽 1茶匙 / 酒 1湯匙 /
                糖  1 湯匙 / 鹽 適量


做法


  1. 先將雞翼解凍後,用放了薑片、酒及鹽的滾水先(乙水)水,再將雞翼放入冷水中一會,
    用刀將雞翼打直切開。(每一件雞便祗得一條骨,容易吃點也更易入味) ,放入醃料醃一會。

  2. 將栗子放入滾水中,去掉栗子的皮
    (媽媽教我,不要像蘇絲黃般用熱毛巾,要多洗一條毛巾多麻煩,
    祗要戴上膠手套,將栗子拿出,隔著手套一揉,皮便甩。)


  3. 將乾葱、蒜頭去皮;葱切段,將葱白先抽起。

  4. 先用慢火燒熱鍋,再放點橄欖油,爆香乾葱、蒜頭、葱白後,放入雞翼煎香。


  5. 待雞翼皮煎至略見金黃色,便將所有調味伴勻,倒入鍋中,待汁料滾後,
    用木匙攪勻數下,蓋上鍋蓋,炆約20 - 30分鐘至栗子軟身,放入餘下之葱段,
    蓋上鍋蓋半分鐘即可整鍋上桌。


*   栗子要買圓波狀的,會容易炆,扁身的是用來煲湯的,如用來炆,雞翼煮爛也不易軟身。

Comments

  1. 我得左啦!!
    謝謝你的推介 ^^

    很好用呀~~ 相信會有更多發現呀!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