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貓。聚 | 紅酒燉牛尾



(咖啡聚會時顧著吃,沒有拍照,這張是上一次煮牛尾時影的)

尾是主角,但我卻愛燴牛尾的蔬菜及燴汁…


* * * * * * * * *
咖啡聚過了很久了,最近整理舊文時,才發現甚麼我沒有在這兒寫過,
這麼重要的聚會,不在我的網誌留下一點實在過不去,找回相片,
做一個舊餡新炒吧。

在讀書的年代,互聯網開始普及時,不少人透過 ICQ 交友洐生了很多問題,
報章都在大肆報導。曾有很單純的同學跟我說,她交了一個網友很厲害,
才廿多歲便有兩個PHD,未聽完我們便笑翻了,幸好她還算是小心,
沒有答應人家外出。
所以一直以來,我都沒有想過會在網上認識朋友,用 MSN、ICQ ,
都祗是跟已熟的朋友的溝通工具,但想不到現在竟然透過咖啡,
認識到一班版友。

「酒縫知己千杯少」~ 很高興的,我們卻是透過咖啡認識到一班朋友。

Fresh Coffee 的店主對咖啡很有熱忱,有很深入研究,也很友善,
把我們一班的版友都聚了起來,雖然有時候「打開門做生意」,
會遇到不少挑釁、自我膨脹的人,但店主都會很有禮貎也很有技巧,
作出恰當的回應。
我跟三腳說,如果我的脾氣能跟他倆般好便好了,但三腳祗是斜眼望著我,
笑而不語~~ 可惡呢~
每次的版聚我都覺得很期待,能認識到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
還有不能不提的貓貓 PR,美食、攝影、咖啡… 又是很開心又充實的一天。

(鐘家妙的美女側睡樣) (咖啡後的混亂~ 小華~ 辛苦了﹗)

(鐘家mo 的驚青樣子) (美食大薈) (小小在表演)
* * * * * * * * *
為了這次的聚會,煮了紅酒燴牛尾作我的自攜食物,之前已經煮了數次,
第一次是在鮮肉店買的,店員拿著整條連毛的牛尾給我,毛還連著點糞便,
看得我呆了,雖然店員會去皮切件,但還是覺得很可怕,
吃後又不覺得買新鮮肉有甚麼特別,後來我便到凍肉店買,衛生又平宜點。
(牛肉店的完條牛尾,好可怕)

做這個菜不難,祗是每次煮便是一大鍋,人少吃便覺太多太膩了,
最適合是作聚會的菜式,加一鍋白飯、法國麵包或意粉,便是豐富的主菜。
材料 (6 - 8 人份)
  • 牛尾 2 磅
  • 牛肋條 1.5 磅 (放點牛肋條肉,有多點肉,不用全吃骨嘛)
  • 紅酒 約 1 支 (人家說不要買太平宜的,我買的約八十元一支)
  • 雞湯 適量
  • 洋葱 2 個
  • 甘筍 1 條
  • 黃、紅、青椒 各 1 個
  • 薯仔 2 個
  • 中蕃茄 2 個
  • 香芹 1 條
  • 蕃茄醬 3 湯匙
  • 香葉 3 片
  • 麵粉 適量
  • 鹽、胡椒、雞粉 適量 (按自己喜歡調味)
做法
  1. <準備> 將牛尾、牛肋條解凍洗淨,抹乾,牛肋條切大塊,放入容器,
    倒紅酒蓋過牛肉面,合上蓋,放入雪櫃中至少一天。



  2. 煮前將 1) 由雪櫃拿出,將紅酒倒在另一容器中備用。



  3. 將牛尾、牛肋條沾上麵粉,燒熱欖橄油,放入牛尾,每面均煎香。



  4. 將洋葱劃面切片;煎鑊落油,炒香洋葱至有香味溢出。



  5. 將 2) 留下之紅酒放入大煲中煮沸後,加入 5) 一半的洋葱、
    已煎香的牛尾 (不要放牛肋條)、香葉、蕃茄醬,將雞湯倒至剛好蓋過牛尾,
    按自己喜好放鹽及胡椒(不要放太多,待汁收乾便會鹹一點),煮1小時。
    (其間如水份太少,可添雞湯)
  6. 將牛肋條放入繼續煮半小時。
  7. 在煮步驟 6)時,將其他蔬果配料全部洗淨,切成粗塊,開鑊炒香;
  8. 將全部材料放入再煮半小時。 (其間如水份太少,可添雞湯)




  9. 此時試牛尾及牛肋是否夠軟,不夠可再炆;
    察看醬汁會否太多,如太多可以開煲蓋煮多一會,或放點麵粉水。
    味道可再按自己喜歡再放,便可上桌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