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餐 - 粟米濃湯







慣常喝的粟米湯都是中式的口味,最經典的便是粟米魚肚羹,

我還記得中學的家政課有教這個湯,買一罐粟米蓉罐頭,

加了(乙水)水後的炸魚肚,滾一會便有得吃。



有一次到 PASTA de WARAKU 吃午飯,過了一般午飯時間才到,沒了跟餐的咖喱飯,

待應便補上餐湯、沙律及飲品,當日待應揣來的餐湯便是粟米湯。



其實我在可以選擇的情況,一般我不會選忌廉湯,祗因曾在西餐廚房看過煮湯的過程後,

才發現是要用很多油來煮的﹗當時我看到大廚將大量的淡黃色的液體攪入底的白色液體,

我還在好奇的問他在煮甚麼,那知他告訴我是在煮忌廉湯,上面那一層是油,

我立刻看呆了,他看見我大驚小怪的樣子便禁不住笑了出來。



自那次後,除非是我特別喜愛的口味,否則都不會選忌廉湯。



但這個粟米忌廉湯卻十分好喝,很濃的粟米甜味,一下子就給我清光了。

記住了這個湯,好像不難做,找天要自己試煮少牛油的版本。



*          *          *          *          *          *          *          *         



我家的冰箱經常有冷凍的粟米粒,是三腳婆婆給我的。

她教我粟米粒不要買罐頭的,要買新鮮的超甜粟,用手每粒剶下,

才能把粟米粒內的精華完全保留,閒時剶兩支放在保鮮盒,隨時要用都十分方便。



超甜粟米粒煮出來的湯,我完全沒有加任何調味都甜得很。



我不喜歡將食物過渣, 直接用攪伴機打碎後便拿來煮湯,喝時還咬到粟米皮的碎,

不滑溜,但我反而喜歡這種粗粗的口感。



為了令情人餐更有氣氛,我把麵包剪成心形,用平底鑊烘至微焦,放在湯上,

心形的麵包十分漂亮,我留待最後才捨得吃掉它呢﹗









      心形麵包不用買曲奇模印的,買一袋山崎的特小塊方包,
方包面已經是心形的上半部份,用剪刀剪兩下,
整個心形便出來了﹗



材料


  • 粟米粒          100g

  • 牛油               10g

  • 麵粉                5g

  • 鮮奶               30ml

  • 雞湯             400ml  (200ml 清 + 200ml 盒裝雞湯)

  • 心形多士        2 塊




做法


  1. 將冷凍粟米粒解凍 (如用新鮮的便不用這個步驟)

  2. 粟米粒跟一半的雞湯放入攪伴機中完全打碎成漿

  3. 牛油放入鍋中煮溶,慢慢放入麵粉炒勻,再慢慢加鮮奶及雞湯調勻

  4. 將粟米漿慢慢倒入 3) 中,邊倒邊攪勻至煮滾即可。

  5. 湯放入碗中,放上心形多士即可


* 喜歡香滑口感的,可以隔篩過濾。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