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記錄 | 我是拿俄米

1) 退修營 - 神給我的名字

二月尾的小組退修營,在個人默想的時間,回想在生命中出現的名字,對生命的影響;
再轉去思想現在的我有那些性情是我所愛、我所惡。
最後,求主給我一個新的名字。

在聖殿中,我禱告中求一個新名字,一個代表我生命的名字時,
一個舊約聖經人物清晰的出現︰
「拿俄米」
驚訝著,為何會想到拿俄米?一個婆婆?
自己想的,大概會是路得、馬大(我說過我常忙這個忙那個就像馬大)等…
排隊也不會到拿俄米吧?

我便將焦點放在拿俄米身上,看她的故事。


2) 思想拿俄米的一生

拿俄米,在年輕時,跟丈夫離開了神應許之地,按自己的想法去解決生活的問題,
而在摩押地,丈夫與兩個兒子都死了,她回到猶大地中,回到神的國中,故鄉百利恆城。

她的名字,意思是「甜」,當她回到故鄉後,說自己是瑪拉,即是「苦」的意思;
而然,上帝沒有離棄她,其中一個兒媳 路得選擇跟在她身邊,
這既是路得重情的決定,同時也是神給拿俄米的恩典,給她一個陪伴。

她對兒媳很好,故兩位兒媳都不捨得她。
她在摩押地,仍事奉耶和華,因拿俄米的關係,路得認識耶和華,以祂為自己的神。
而回到伯利恆,她不斷為陪伴的路得而費心,為她安排幸福。
到後來,路得嫁給波亞斯,照顧拿俄米,並生下一個男孩俄備得,是大衛耶穌的先祖。


3) 拿俄米在我生命上的反思

看著她的故事,想到以前我也在追求世上的保障,以家庭工作金錢為先,離開主很遠。
而然,在丈夫患了重病時,神沒有按我的罪待我,卻施恩給我們一家,讓我們有永生的盼望。

面對丈夫離世,神又給我陪伴者,讓家人、靈裏的姊妹、牧師、朋友給我同行。

主給我一個前景,拿俄米回到主中,得蒙福。
雖然往事不能重寫,丈夫的離去是一個事實,這個苦不能抺去,而然靠著上帝,
路還是蒙福的,祂必眷顧。

之前在看先知書時,心裏在害怕走主的路,因為我把重點放在苦難上。
但主透過拿俄米這名字告訴我,生命中雖有困苦,但不要害怕行在祂的路上,因這是蒙福的道路。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