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黑糖薑茶醬



雖然氣溫看來不太冷,才祗是十四度左右,但在一月份開始濕度開始上升,
感覺超寒冷的,加上我家向北,一打開家門便如同打開冷庫一樣,
一陣寒氣湧出,比在街還要凍。

在家我都穿得厚厚的,可是才沖好熱水澡不久,雙腳又變冰了,
暖水袋起不了甚麼作用,經常睡不著。
折騰了幾個星期,才找到多管齊下的方法,除了睡前乖乖的煲水沖熱水袋,
還要浸熱足浴,再用暖風機將房間先吹暖,到臨睡前才關(我拍太乾),
失眠的問題,才能暫告一段落。

歸根究底,都是血氣太差,看著街上的人穿著輕鬆,我卻還披著厚外套,
自己也覺得誇張。

想到以前在台灣買的黑糖薑茶,既方便又對暖身十分好。
誰知道,在網上找資料時,原來很多產品都加了白糖及糖蜜加添顏色,
也沒標明黑糖的比例。
明明是想養好身子,卻喝著沒甚麼益處的白糖水,及其他添加物,
道理說不通,故此便萌生自己做的念頭。

試了數個版本,還是純黑糖的比較合我心意。
材料做法也簡單,祗是需要多點耐性,要站著不停的攪拌約半小時,
所以每次我都會多做一點,送贈給家人朋友。

接著喝了一個月, 感覺沒有以前般怕冷,現在不用先泡暖腳,也能呼呼入睡了。

材料︰
薑 ︰黑糖 = 1:1 (黑糖的份量可按需要多一點點)
每次我都會做 500g 薑加500g黑糖的份量,剛好能將一包黑糖用完。
喜歡甜一點的,可將部份糖轉成白糖。

  1. 先將薑用刀背刮掉皮,再切成小塊,分數次放入食物處理器中,
    攪碎成泥。(我家的小型一點,要分好幾次攪碎。)



  2. 將薑泥放入鍋中,再加上黑糖,慢火煮,邊煮邊攪拌。



  3. 將黑糖薑煮成用匙可在煲底有痕跡即可



  4. 將黑糖薑茶醬放入已煮沸消毒的玻璃樽中。


飲用方法︰
將一茶匙的薑茶醬用半杯熱水攪溶,
不喜歡沈在杯底的薑粒,可用濾笹隔掉即可。

補充事項︰
  1. 煮醬的時候要小心,火太猛(尤其用明火煮的話),
    待薑茶醬變濃稠時會彈出,貼在皮膚上會成成燙傷,必須要小心﹗
  2. 鍋具方面,我喜歡用寛口一點的,讓水份能快一點蒸發,
    縮短煮醬的時間。
  3. 因為沒有添加劑,純天然食品,放在雪櫃要儘快用完呵。

Comments